哈朵

重温《六爻》

听到《红尘来去一场梦》,就莫名联想到priest笔下的韩木椿和童如。

以及……二者间清浅却深厚、戛然却缱绻,但也终究如镜花水月空中楼阁般烟消云散的逾越情动。


非常喜欢韩木椿这个人物。万般苦楚不谈、没个人样逗趣、一颗心容得下整座扶摇山峦,却难留方寸柔情给自己。


书里程潜最后一次在“忘忧谷”与师父韩木椿和师祖童如的残魂相见那段,写到程潜隐约明白这次或是自己同师父的最后一面时,priest用了“贪婪”二字来形容当下程潜望向韩木椿的眼神。

用得真好!


程潜可不就是恨不得能尽量多尽量久尽量别就这么戛然而止的再好好看上师父一眼么?


那个初见时怎么看都猥琐如黄皮子成精的师父,却是当年小小的程潜在这世间第一次难得触碰到的亲情暖意。那个在瓢泼大雨中用自己道袍一把遮过怀中小儿稚嫩脑袋而后才拔腿狂奔躲雨、那个赠他“自在”二字带他入道却从不苛责包括他在内的那一只只事儿精泼猴顽徒、那个本该如芝兰玉树却阴差阳错徒留一缕真元——即便如此不惜苟延残喘在一只黄皮子残躯里也要回到物是人非的扶摇山去拼命延续门派血脉的师父、那个吊儿郎当却鞠躬尽瘁的师父,程潜他、不,程潜他们是真的真的看不够呀!

可他……他怎么就魂魄尽散了呢……?


后来……后来扶摇山上那几只追逐嬉戏的小儿们,终于都长大了,师父他应该知道的吧?应该是欣慰的吧?那么好的“黄鼠狼师父”,那些个兔崽子们真的看不够的呀……入道、出尘、入世、归真,一番苦心终究是没有湮灭于无尽洪荒。


韩木椿,人如其名——千岁枯荣,润物无声。于童如,他若春秋繁华,于弟子,他若至亲怀抱。


孩儿们……都给我好好的!


还有童如师祖……

“三生秘境”里看到的梦魇,混淆着他的妄念,终是离经叛道,只身浴血拾十万八千阶而上之时,他在想的是什么?精疲力竭到达“不悔台”,不知痛楚地跨出带血的第一步之时,他在想的又是什么?虽千万人而往的一意孤行,万劫不复的弃道入魔,却又在扶摇危时不惜寄出魂魄,此间种种,甘之如饴。


童如,人如其名——修仙之人却怀揣赤子之心。这可……如何是好?恐怕天底下,再难找出几个如他这样的入魔者了——肝脑涂地,却非为盖世,更无意呼风唤雨,唯愿扶摇不朽爱徒不死,除此,再无其他。


遑论这清修者里,此般性情中人,实在格格不入。恋恋不舍,终难得道升天……可心如止水人如顽石地位列仙班,活成“千年王八万年龟”地遗世独立,真的有那么令人憧憬吗?灼灼出尘地睥睨苍生,真的有那么令人神往吗?究竟好在哪里?千百年里心之所爱心之所向列着队离你而去,步履匆匆,去不复返,唯你长生不老,又有什么意思?


童如如童,一腔血满腹话语,他的执念难消,看似不可取,却其实再真情不过,为门派血脉和心爱之人一意孤行,不得好死逆天改命,更连灰飞烟灭都甘之如饴,以肉身魂魄为祭,以无辜苍生为注,以皇天后土为骰,世人皆谓其“走火入魔”,可怖可叹可悲可恨亦可敬。童如其人,唐唐得道高修大能,竟是尘缘难断,童如入此道,是道之不幸,亦是他的劫难。

面对声声质问,他闷于胸口的那一句“为师岂敢”,寥落伶仃,字字心血,却也堪堪将这幅血肉之躯劈了一个肝肠寸断……


木椿呵,为师……岂敢!

评论(10)

热度(30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